张阿玊

【祺鑫】婚前要先过家长这关

打工人祺X啃老族鑫

4.8K       有ABO设定,文章没出现过

 

 

 

 

 

 

 

今天是大年初六,重要的亲戚都探完了,按照习俗小情侣该把另一半带回家给父母见见面。

 

马嘉祺和丁程鑫谈了一年多恋爱了,最近在琢磨结婚的事情……只不过两个人家里都不太满意。

 

但谁也阻止不了真心相爱的年轻人,包括父母在内。

 

跟家里抗争了一年,丁程鑫终于决定把马嘉祺带回家,给爹妈见面考核。

 

 

 

 

 

 

 

 

 

“记住,一会儿见了我妈就直接喊‘妈’,我妈之前看过你照片,她对你挺满意的。”

 

到了楼下,丁程鑫再三跟男朋友交代。

 

马嘉祺谨记丁程鑫的交代,拎着几箱沉甸甸的礼盒,跟着他走进电梯。

 

“那你爸……”

 

“你别管我爸,只要先拿下我妈,咱这事儿不就成了一半了吗?”

 

马嘉祺跟着点头点头,显然一副耙耳朵模样。

 

丁程鑫见男朋友紧张的连话都变少了,在他怀中靠着,腻腻乎乎撒娇。

 

“一会儿不管我爸说话再难听,你都忍着,就当是为了我。”

 

马嘉祺看着怀中美人,坚定点头。

 

“只要你不放弃,那就我不放弃,谁也不能拆散我们。”

 

“加油亲爱的!”

 

两个人在电梯里快速地亲了个嘴。

 

但丁程鑫觉得光亲一下还不够,于是香舌去勾引马嘉祺的嘴唇。

 

马嘉祺最受不了他这种诱惑……两个人没羞没臊在电梯啃起来。

 

到了楼层,电梯门应声打开,一个中年男子站在外面。

 

丁程鑫正和马嘉祺在交换DNA,余光感觉到有人,立即分开。

 

那人穿着睡衣,提着袋垃圾,看样子是楼里的住户,刚才看到那一幕让对方很吃惊,一直盯着两个人。

 

正当马嘉祺感到尴尬的时候,身旁的丁程鑫颤巍巍出声。

 

“……爸?!”

 

爸?!

 

马嘉祺猛然回头,只见丁程鑫眼珠子快瞪出来了。

 

完了……

 

本来丁程鑫的爸爸对马嘉祺就很不满意,现在不仅是接吻被撞见,第一印象也毁了。

 

要说马嘉祺不震惊肯定是假的,此时看着眼前的岳父大人,一句话都说不出口。

 

还是丁程鑫捏了他一把,马嘉祺脱口而出:“妈!……啊爸!新年快乐。”

 

丁程鑫:……

 

真是服了自家男朋友,已经吓傻了吗?

 

他当时交代的是见了妈妈直接喊妈,见了爸爸还是要喊“叔叔”,毕竟爸爸不像妈妈那样好说话。

 

果然,丁爸在听到这一句“爸”之后,脸色越发难看了。

 

他铁青着脸走进电梯,别说是马嘉祺,就连丁程鑫都不理会。

 

马嘉祺和丁程鑫感到很尴尬,直到爸爸按了电梯按钮,电梯关上了门,把他们隔绝开了。

 

没想到出师不利,两个年轻人都有些灰心。

 

丁程鑫安慰男朋友:“没事,还有我妈呢,只要我妈喜欢你,这事就还有商量的余地。”

 

 

 

 

 

 

 

 

 

 

进了门,丁程鑫就开始喊:“妈,我回来咯!小马也来咯!”

 

丁妈穿着围裙从厨房里出来,马嘉祺连忙把带来的礼品都送上去:“阿姨,新年好,祝您新年快乐!”

 

丁妈笑吟吟接过礼盒:“哎哟,小马比照片还好看呢,快进来坐,饭等一下就好了!”

 

虽然马嘉祺又忘记喊“妈妈”,但丁妈看上去很开心,果然就像丁程鑫说的,她很喜欢这个女婿。

 

“你们刚刚回来没遇到你爸?他去扔垃圾了。”丁妈闲聊说。

 

丁程鑫笑的很尴尬:“遇到了,我们也打过招呼了。”

 

而且接吻也被爸爸看见了。

 

两个人跟着妈妈进客厅,茶几上准备了过年招待的各种点心糖果。

 

“小马,你吃呀,这些花生瓜子开心果,还有砂糖橘……”

 

马嘉祺礼貌道:“谢谢阿姨。”

 

丁程鑫:“妈,你不用管他,他平时不太爱吃东西,你叫他吃这些,那中午他该吃不下饭了。”

 

丁妈看了一眼马嘉祺那细长的腿,疑惑道:“杂这么瘦呢,不行啊小马,你得多吃点,至少也得跟程程的腿差不多粗。”

 

丁程鑫:……正打算炫砂糖橘的手默默放下了。

 

“妈你啥意思哦,嫌弃我胖是不?”丁程鑫开始跟妈妈撒娇。

 

丁妈:“你不胖,但小马真的太瘦了!这将来生的孩子会营养不良。”

 

“咳咳咳!”

 

马嘉祺没想到第一次见未来岳母,岳母大人都已经考虑到将来生孩子的事情了,顿时被一口热水呛到,咳嗽不停。

 

丁程鑫也很意外,“妈,你说什么呀,我们俩还没……”

 

丁妈毫不犹豫揭穿:“没什么?难道你俩不是奔着结婚去的?再说了,你年纪也到了,这时候生,妈这身体好,也能帮你们带带孩子,再过两年我精神头不行了,到时候谁给你们带孩子?”

 

丁程鑫、马嘉祺:……

 

还没结婚的他们先体验到了被催生的感觉。

 

丁妈:“中午我炖了鱼和排骨,还有猪蹄跟虾……小马你可得多吃点啊,以后常来我们家,阿姨天天给你做好吃的!”

 

说完丁妈就去厨房忙碌了。

 

马嘉祺摸了一把头上并不存在的汗水,有些招架不住地跟丁程鑫说:“你妈这是把我当猪喂呀。”

 

看丁妈这架势,一会儿吃多少就决定了丁妈对他的好感度……马嘉祺很慌张,因为他是个天生饭量小的人。

 

丁程鑫:“至少我妈还是很喜欢你的,对吧?”

 

比起丁爸来说,丁妈当然是好了很多。

 

此时马嘉祺的电话响了,他神情立即暗淡。

 

“……我妈。”

 

丁程鑫的笑容也跟着消失了。

 

如果说丁程鑫这边至少还有妈妈,但马嘉祺家是父母都不看好这段感情,压根就不同意马嘉祺跟丁程鑫在一起。

 

用马嘉祺爸妈的话来说就是:长得太漂亮了,肯定不是过日子的,不能进咱家的门!

 

今天马嘉祺来丁程鑫家也是背着父母来的,但他爸妈像是提前猜到,跟他说初六串门子,让马嘉祺哪也不许去。但马嘉祺心意已决,所以大早上偷跑出来。

 

此时马嘉祺妈妈打电话来,肯定没什么好事……

 

两个年轻人都感到压力山大,丁程鑫说:“你去接一下吧,看你妈有什么事。”

 

马嘉祺拿起电话,走到阳台接听起来。

 

“喂。”

 

“嘉祺你去哪了?……是不是又跟那个男孩在一起?”马妈声音很不满。

 

马嘉祺犹豫片刻,决定坦白。

 

“妈,我今天跟丁程鑫来他家里见父母……我知道你们不同意,但我就是喜欢他。”

 

马妈的声音惊讶:“见家长是大事啊,你都不跟我们商量吗?!”

 

“我要是跟你们说,你们能同意吗?”

 

马妈:“当然不能!你跟他压根就不合适!……算了,大过年的我不想再跟你吵,赶紧回来,今天咱们还要去串亲戚。”

 

马嘉祺:“我已经在人家家里了。”

 

“我不是早跟你说今天要串亲戚的吗?你这孩子……”

 

马妈的话还没说完,电话就被马爸夺了过去。

 

“你小子怎么回事?!之前都跟你说了,今天去看我战友家的后人,不能失了礼数!”

 

马嘉祺:“可是我现在真的走不了……爸,回去再跟您解释,我先挂了!”

 

挂了电话,马嘉祺叹了口气。

 

家里不同意他跟丁程鑫,甚至根本不在意他的感受……居然连爸爸战友的后人都能排在比男朋友更重要的位置,这让马嘉祺心里感到很不舒服。

 

他转头,丁程鑫不知道什么时候也来了阳台,正在一脸担忧地看着他。

 

“你妈让你走?”

 

马嘉祺冲他报以安慰的微笑:“今天我就在你家,哪也不去。”

 

虽然他语气温柔,但神情坚决,不管父母怎么反对都认定丁程鑫。

 

丁程鑫感动不已,扑进马嘉祺的怀中。

 

两个年轻人抱在一起,两颗年轻的心相互扶持,彼此坚定。

 

正在此时,门口突然响起一声愤怒地咳嗽。

 

“咳咳!”

 

丁程鑫和马嘉祺立即分开,只见丁爸从客厅路过,狠狠地瞪了他们一眼。

 

马、丁:……

 

丁爸应该是扔完垃圾回来,正好又撞见小情侣在这搂搂抱抱,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才出声阻止。

 

马嘉祺小声跟丁程鑫说:“我觉得我在你爸面前的形象无法挽回了……”

 

丁程鑫虽然很想说些什么安慰男朋友,但也无从开口,只好报以苦笑。

 

 

 

 

 

 

 

 

终于饭做好了,丁爸拿了瓶酒打开,破天荒给马嘉祺倒了一杯。

 

马嘉祺受宠若惊,但丁程鑫感觉事情不会这么简单。

 

果然,在开桌之前,丁爸开始对未来女婿灵魂拷问。

 

“小马,我知道你喜欢我们家程程……这也难怪,程程从小长得漂亮,追他的人多不胜数,我记得他上中学那会儿,就有几个男孩子来我们家门口送礼物……”

 

马嘉祺认真听着,眼神给予丁爸最高的尊重。

 

丁爸:“不是我吹,就程程长大之后,来说媒的把我们家门槛都踏破了,你瞧那门口的框颜色是不是和门有点不一样?因为是后来换的。”

 

马嘉祺继续点头。

 

此时丁爸忽然话锋一转:“那些公司老板,富二代,家里开煤矿的我都没看上,因为我就这一个宝贝儿子,他下半生的幸福是我最在乎的事情,我不允许他年轻不懂事,嫁错了人,毁了一生。”

 

马嘉祺听出丁爸的话意,掏心掏肺地保证:“叔叔,我一定对他好,决不让他受委屈。”

 

丁爸根本不信,冷笑一声。

 

“小马,你一个月收入多少,买房了吗?”

 

马嘉祺回答不上来,他确实还没有房子。

 

丁程鑫连忙跟爸爸撒娇:“爸……”

 

“你别说话,”丁爸瞪了一眼儿子,又看向马嘉祺:“我就问你,你是不是连房子都还没有,那以后结了婚,你跟程程住哪里?”

 

马嘉祺被丁爸的灵魂拷问弄得哑口无言,他确实没钱,属于事业还在刚起步期的年轻人。

 

这次就连丁妈也不站在他们这边了,听说马嘉祺是个三无选手,立即忧愁起来。

 

“小马还没买房子?……那这怎么能结婚啊?”

 

丁程鑫连忙说:“爸妈,我们还年轻,可以慢慢努力嘛!”

 

丁妈:“话可不是这么说的,贫贱夫妻百事哀,我是担心你们没有钱,将来日子过不好,那吵架还不是在所难免?钱不是万能,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爸妈也不要求马嘉祺家财万贯,但至少要给丁程鑫一个安定的居所……不过,显然马嘉祺现在还给不了。

 

眼看马嘉祺被母父说的无地自容,丁程鑫帮不上忙,急的坐立不安。

 

丁爸最后下了逐客令。

 

“小马,我觉得今天这顿饭你应该也吃不下去了,好好回家去想想,你能不能给程程一个美好的未来。”

 

眼看都没动筷子马嘉祺就要被赶走了,丁程鑫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马嘉祺羞得满脸通红,自尊心备受打击,站起身来打算离开,丁程鑫拉住他的胳膊,示意他不要走。

 

但马嘉祺艰难地咽了口吐沫,声音干涩:“其实叔叔说得对……你先给我点时间,让我回去想想。”

 

眼看这局丁爸丁妈胜利在望,门口突然响起了门铃声。

 

丁爸和丁妈都是为之一愣,大中午的,怎么会有人突然到访?

 

因为正直春节,有可能是亲戚没打招呼就来了,丁爸和丁妈到门口去开门迎客。

 

此时丁程鑫又小声在马嘉祺耳边说了些什么,马嘉祺惊讶地瞪大了眼睛,盯着他用口型问:真的吗?

 

丁程鑫含着眼泪,委屈地冲他点头。

 

 

 

 

 

 

 

 

此时丁爸打开了门,门外站着两个眼熟的中年人。

 

“你们好!”

 

“啊!你好你好!”

 

对方将礼盒拿进来,立即自报家门。

 

“很多年不见了,不知道还记不记得,我是……”

 

丁爸先是愣了一下,随后像是想起来什么:“啊!记得记得!是小叔叔!”

 

偶尔过年会有那种多年未见的远房亲戚突然上门,丁爸连忙热情将人招呼进来:“你们怎么过来了?来就来了,还带了这么多东西……”

 

对方:“本来想去大哥那里的,但今年不是Y情刚刚放开,敬老院不让进……所以只好来看看你们,顺便带些东西麻烦拿给我大哥。”

 

“那没问题!对了,你们吃饭了吗?正好我们一起吃!”

 

丁妈:“孩子呢?我记得你俩不是有个小男孩儿吗?”

 

对方:“现在已经是大男孩了!孩子越大越不听话,本来今天说一起好来的,他谈了个男朋友,非要去人家家拜年……他这个男朋友连个工作都没,就是长得漂亮!把我们这个傻孩子弄得三迷五道的!”

 

“现在的孩子都是这样,只管感情,别的啥也不在乎。”丁妈跟着附和。

 

 

 

 

 

 

 

 

 

马嘉祺本来正在和丁程鑫叨咕小话,此时见家里来了客人,也觉得场合不对……

 

不过这客人的声音怎么有点耳熟?

 

马嘉祺走出去,正好就看到他爸妈在玄关换鞋子。

 

马妈一边换鞋,还跟丁妈吐槽:“你都不知道这小狐狸精多本事,我儿子现在连我的话都不听了,小狐狸精让他干嘛就干嘛……”

 

马嘉祺怔怔地叫了一声:“妈。”

 

客厅内的四个中年人同时转头看向他,丁程鑫也是诧异地看向客人,又看了看马嘉祺。

 

妈?

 

他家的客人,居然是马嘉祺的爸妈?

 

众人大眼瞪小眼。

 

事情,非常离奇……

 

 

 

 

 

 

 

 

马爸爸十几岁的时候当过兵,和丁程鑫的爷爷拜过把子,所以丁程鑫爸爸管马嘉祺爸爸叫叔叔。

 

论辈分,马嘉祺是丁程鑫的大伯。

 

大伯!

 

突然升了辈分的马嘉祺有点措手不及……

 

此时他再看向丁爸,未来岳父的脸色都青了。

 

之前马嘉祺是听爸爸说过,以前当兵有个年纪很大的战友跟他是生死之交,马嘉祺小时候还跟爸爸去看过那个爷爷。

 

但怎么也想不到那是丁程鑫的爷爷!

 

现在可好了,他未来岳父大人竟然辈分比他小,还要叫他一声“哥”!

 

此时马嘉祺的脑海里回荡的都是沈腾演过的电影:从今以后你管我叫爸,我管你叫哥,咱俩各论各的……

 

荒唐!

 

不过觉得荒唐的不仅仅只有马嘉祺一个人,马妈也很无语,她在进门的时候还跟丁妈吐槽说儿子找了个狐狸精……这下可好,狐狸精可不就是人家的孩子嘛!

 

过年的气氛就在马嘉祺那句“妈”之后,全部都毁了。

 

现在两家人坐在客厅,想这错综复杂的关系,都难以面对。

 

丁程鑫感觉,虽然父母那辈人不上网,不明白尴尬的脚趾抠地是什么意思,但感觉他爹妈现在已经在抠了……

 

 

 

 

 

 

隐藏结局:

评论(121)
热度(3050)
  1. 共10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文章禁止转载其他平台

© 张阿玊 | Powered by LOFTER